2007年6月27日 星期三

觀察入微

找一個自己的部落格空間,一開始的原因是妻希望我為女兒灣灣寫些東西。寫些自己的東西也好,至少是屬於我自己的,不是屬於工作、屬於科學、屬於別人的。

部落格弄到現在,還是沒寫過真正關於自己或女兒的東西。猶豫不寫關於自己的事的原因是,有許多事不想被不喜歡的人看出是我寫的。還沒有為灣灣寫些什麼的原因則更複雜了。

每個父母應該都會覺得自己的小孩是最特別的。因為我自己也是那麼覺得。所以,我總是選擇自己享受關於灣灣的點點滴滴。除非是很熟很熟的人,很關心灣灣的事的人,我才會與他們分享。如果一天到晚在部落格上寫灣灣多可愛多棒,別的父母看到了,即使客觀上灣灣比他們的小孩可愛、特別、優秀,他們大概也不會這麼想,更何況,我從來只希望灣灣學會快樂就好,我從來都只告訴自己灣灣並沒有什麼特別。她特別之處就是她是我的小寶貝。

但是我這種想法,或許會造成我們沒有把灣灣成長中的點滴好好紀錄下來?或許她所表現出來的,沒有比其他小孩特別,但是她什麼時候會做什麼事、或具有某種能力,不也是值得為她紀錄下來的嗎?嗯。所以讓我試著以比較平實的態度來記下灣灣的生活小花絮吧!

一位朋友託我幫忙借書,說今天下午會到中研院來,可以來找我拿。中飯後我出門,卻忘了把借好的書帶在身上。妻和灣灣已經去睡午覺,灣灣正享受著母親甜美的懷抱。

這時妻忽然想到,自己嘟噥了一句:「啊!爸比大概忘了把阿咪阿姨要借的書帶出去。」但她想,還是先哄到灣灣睡著了,再起來打電話給我吧!免得弄得她不想睡了,就麻煩了。

等了一會兒,灣灣開口說:「媽咪,你是不是要去哪裡呀?」妻嚇了一跳,連忙說:「沒有啊!沒有啊!媽咪要陪你睡覺啊!」

灣灣又等了一會兒,說:「你是不是應該去打電話給爸比啊?」妻差點暈倒。她怎麼想得那麼清楚。但也只好說:「好吧,那媽咪先去打電話給爸比喔!你在這裡等我。」

妻出來撥電話,和我約定了把書放在門口鞋櫃上,讓我回來拿。然後回去臥房,再抱著灣灣睡覺。灣灣又問道:「那你把書放在門口了嗎?」

妻贊曰:「至少可以確定她的生活能力沒有像你那麼差。」

灣灣就是這樣,很注意我們平常一舉一動的細節,而且她很努力去了解其中原委。與其說她優秀,不如說她天生就對這麼做有興趣。我一向都覺得興趣比天資要重要得多。

像有一天,妻在淋浴,灣灣在一旁泡小澡缸玩玩具。妻調了一下水龍頭,灣灣忽然問道:「你怎麼了啊?」妻不解,說:「媽咪在沖水啊!沖肥皂啊!」

灣灣常常在問問題時心中其實已經有標準答案,她會等著聽看看你的答案是否符合她設定的標準答案。如果不符合,她會表現出她的不滿,或者是再度追問。

這回她說:「你的水是不是太熱啦?」

妻以為灣灣只是在旁邊自己玩自己的,但她其實一直在觀察著妻的動作,並且不斷地思考著每個動作是否有特殊意義。

這就是我們每天帶著的灣灣。灣灣每天都在仔細地觀察我們的生活,像是小學自然老師叫大家養蠶一樣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