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7年7月3日 星期二

在「寫給台灣的情書」部落格,發表紀念會後感言

感謝您們營造了這個溫馨的夜晚。

妻,和今晚同行的同學咩咩,我們七年多前都曾為了政黨輪替終於實現而一起興奮、激動。七年多過去,經歷父喪而與在工廠為人煮飯的母親相依為命的咩咩,對於 社會經濟的變化,比起我們似乎受到更多的衝擊。當我們一同步出會場時,她說:「今天謝長廷講的話,有一段幾乎讓我感動掉淚。」號稱日劇女王的咩咩,原本說 這樣的話不會讓我們訝異。但她接著說:「但我已經不相信選了誰會能夠解決所有的問題。」

我對她說:「七年多前我們追求的是一件從未達成的目標,就是政黨輪替。那個目標已經實現了。如果今天我們還相信選某個人會解決所有的問題,那我們其實一點進步都沒有。真正建全的民主社會,本來選哪個人都不是為了解決所有問題的。」

相反地,想要愚弄人民的人,會在社會上營造問題,然後讓人民把焦點只放在某些問題上,並且因而期望選(支持、或服從)某個特定的人或黨便會解決這些問題。中共是如此,國民黨也是如此。阿扁若不採取更平衡的路線,也會變成像是如此。

中共的改革開放及對台政策,就是一些這樣的策略。它希望人民擔心民生問題。它給人民賺錢的機會,希望人民會怕失去目前的榮景,從而不願見到共黨政權衰敗。 國民黨也是一樣(我們實現了政黨輪替,但也造就了全世界最邪惡的在野黨)。他們阻撓國家發展,讓人民不得不把關注放在經濟問題上,然後宣稱他們才關心經濟 問題、民進黨不管人民死活。總之,他們都企圖利用人民渴求富裕生活的苟安心態,把人民的注意焦點轉向。

在今天這個場合,才感受到台灣人民還有足夠的底力,可以明智地對抗經濟問題的壓抑或誘惑。人,有比吃香喝辣更值得去追求的東西。以前裴溥言老師曾經在我面 前批評道:當年抗戰結束後,有很多學生對政府抗議,說什麼「反飢餓」。她說當年流亡學生,政府每個月每人發多少大洋,他們憑什麼喊反飢餓?面對這位業師, 我始終沒有敢說出我心裡的回答:「因為拿那幾塊大洋,失去的是尊嚴。不肯出賣尊嚴的人就要餓肚子。」我衷心希望台灣人民追求自主尊嚴的決心可以傳播出去、 也可以一直保留下去,即使建國成功,也永遠不要消退。

另外,胡大姐,關於勘誤表,我也有個心底的小往事想說。大一升大二的期間,因為小有文名(我的成績不如胡大姐輝煌,高中時只拿到省賽作文第二名),又很受 國文老師喜愛,因而被同學介紹到國民黨省黨部雙十園雜誌打工。當時國民黨為了輔選,把原本在台中發行的雙十園,搬到台北發行,並增列十倍以上的預算。輔選 的對象是後來新黨的幾位大老,包括趙少康、郁慕明、李勝峰等都是重點。每周六,我就到新店的中華印刷廠吃免費的中飯,下午就開始看雜誌的二校,有一位中華 印刷廠的老師父陪我一起看。後來因為表現太優異,一校二校都要我全看。看一校和看二校不同。最趕的稿子,我還得要現場看...也就是寫稿的人一面寫,一面 送進去排,大約隔半個小時我就要在撰稿人桌邊現場看一校;一校送進去改好之後我再看二校。那時雙十園的總編是後來中央日報主筆樊祥麟;而在台北負責刊物運 作的是現在立法院頭號惡婆娘洪秀柱。大約有半年的時間,我是坐在樊祥麟旁邊等稿,偶而洪秀柱會跑來在我們背後喋喋不休。

最可笑的是,當時最後才在趕的稿,其實都是所謂「讀者投書」。什麼意思呢?就是後來郭子乾在電視上搞的那一套。樊祥麟一個人坐在那裡,取各種的化名,不斷捏造著讀者投書。

雖然事後回想,我當時一心一意只是為了那筆優渥的薪水,以及不斷地證明自己校對能力有多強,並且後來還有權批改樊祥麟寫不好的句子,政治問題根本不是我當 時關心的事。但是,就像胡大姐在紀念詹益樺的文章中問的:是否曾經有意無意地也成為迫害者的一分子。這段經歷現在一直在我心裡成為一個梗子。

尤其是,現在掐指算算,當時胡大姐正在為了「自由時代」日夜操勞吧!我竟是在校對著國民黨的刊物。

今天交給您的勘誤表,我自己堅持要用手寫,不用電腦打。有點像是西方的狂熱天主教徒要學基督揹十字架一樣的心情。相信您可以看得出來,整本書我是一字不漏 地細看過的。我當然希望您看了覺得我做得夠好。但我希望您不要說出半個謝字。因為是您讓我有這個機會贖罪。「島嶼愛戀」還沒有整理完。希望下次我們約聚會 時可以交給您。手寫的缺點就是沒有留底。今天出門前我也沒有再影印一分。回家路上還在想:您會不會要拿的東西太多而弄丟了。但假使真弄丟了也無所謂。我只 不過是要再從頭看一次,又多了一天贖罪的功課。求之不得。

該睡了,明天還有分內的工作得做。
Posted by K. K. Liang at July 3,2007 01:55

沒有留言: